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文传学院:扎实有效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文章作者:童露露、王静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文传学院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学习,深刻领悟雷锋精神。35日,文传学院党委书记王诗根为全院学生骨干作“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辅导报告。他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雷锋为榜样,汇聚信念能量,筑牢信仰之基、铸就信念之魂,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院各团支部通过开展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关于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文传学院组织观看播放红色电影《雷锋的微笑》,观影后同学们积极交流讨论,影片启发新时代大学生要认清肩上的历史使命,大力弘扬伟大的雷锋精神,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和昂扬斗志的激情,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去。

榜样力量,薪火相传雷锋精神。文传学院“蔚青年”青年志愿者支队由一群热爱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的在校大学生组成,他们立足校园,服务社会,每周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劝导,美化校园”“周五一小时,点亮教学楼”等常规活动他们数年坚持。“蔚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雷锋志愿精神宣讲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走进陈桥社区雷锋时代广场,集体参观学习雷锋精神,在学习与实践中感悟、传承雷锋精神。学院组织开展“分享你身边的雷锋”故事讲述活动,同学们分享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青春正能量,感染身边同学昂扬奋进。“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在社会传播爱、传递正能量,增添温暖与文明。”文传学院青年志

志愿服务,行动践行雷锋精神。39日,文传学院志愿者助力“滁州古城行走”文化研学游公益活动,循着“丰泰门—鼓楼街—凹字楼—西城根”线路边讲边游,触摸滁州厚重人文,探访千年古城源头。312日,文传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前往陈桥社区梧桐广场,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携手植绿护绿,共建美好家园”青年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树立环保意识、劳动意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锤炼社会实践能力。315日,文传学院志愿者进行消费者权益知识普及宣传,让消费者树立消费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创造更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

专业特长,创新服务雷锋精神。本次雷锋志愿服务月,文传学院积极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和特长,设计开展体现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3月初,欧梅盛开,文传学院40多名师生精心编创节目,走进琅琊山,参与诗歌吟诵、器乐演奏、汉服秀展演、志愿服务,为游客朋友们带来文化盛宴。39日,文传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滁州古城,开展“滁州古城行走”文化公益活动,同学们跟随周惟熙老师讲解学习后,认真倾听、记录并宣传。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要更多关注滁州人文,汲取文化力量,并努力尝试讲好滁州文化故事,传播滁州好声音,为助力滁州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微薄之力。愿者支队负责人黄志辉同学说。

文传学院“雷锋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同学们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增强了责任意识劳动意识。同学们表示,要将雷锋的榜样力量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助力蔚园精神文明建设,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文传学院将继续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大学生社区实践、志愿服务研究和志愿者培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和队伍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建立起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学习和实践机制,引导广大学生志愿者结合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在身体力行的志愿奉献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播撒温暖,立足校园,走进社区,服务社会。(通讯员:夏芮芮 审核:王诗根)


终审人:庚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