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再获团中央表彰

文章作者:曾三侠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446

近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对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我校团委再次荣获全国优秀单位,这也是我校连续第七年获此表彰。

今年暑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我校积极谋划,精心部署,多方联动,统筹协调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探索采取“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创新开展了广泛的社会实践,共有1135支实践团队(校级83支,院级1052支),一万两千余名同学参与团队和个人实践活动。


一是定向招标,重点开展“云团队”实践专项行动。通过学校二级单位推荐方式招募校级一般“云团队”60个,通过定向招标方式招募校级重点“云团队”23个。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招募“青年大学习·建功新时代”宣讲行动重点项目4个,一般项目13个,以线上和社区小规模、互动式形式重点开展战“疫”榜样事迹、防溺水宣传、科学防疫等宣讲活动。联合科技处招募“绽放青春绚丽之花”公益行动重点项目8个,一般项目14个。重点面向学校定点帮扶贫困村、志愿服务基地的留守儿童开展学业帮扶、兴趣辅导等线上志愿服务,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推广策划、网络助销和环保宣传等活动。联合发展规划处、学生处招募“我的青春我聚焦”调研行动重点团队3个,一般团队13个。重点开展“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进言献策、大学生信用消费现状、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联合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招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双创行动重点团队5个,一般团队10个。重点结合“互联网+”和“挑战杯”等赛事开展相关调研和科技创新活动。联合党委宣传部、校友办公室招募“讲好蔚园故事”寻访行动重点团队3个,一般团队10个。重点结合滁州学院70周年校庆,挖掘重要人物、历史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形成访谈录等。

二是青春同行,动员学生广泛参加返家乡实践活动。5月下旬启动返家乡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学子积极参与。据统计,学校2017、2018、2019级学生中共有5456人积极投身助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返家乡实践活动。截至9月中旬,共征集“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960篇,择优网络推送108篇,汇编《“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优秀作品集锦》1本。

三是校地共建,加强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校团委与滁州市南谯区团委校地合作共建社会实践基地,联合举办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14个二级学院团委与南谯区银花街道7个社区分别共建社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携手开展“梦想课堂”,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暑期安全教育、关爱老人服务,文明礼仪宣传,美化环境等活动。

四是加强宣传,认真总结,构建社会实践长效育人机制。活动中,积极加强对优秀个人和先进事迹、实践成果的宣传报道,扩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地市级及以上媒体已报道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相关活动900余次。8月下旬及时启动总结交流评比工作,开展校级表彰评选,共评出校级优秀“云团队”47支优秀调研报告18篇“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最佳传播奖10“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最佳组织奖4个,“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文创作品”19个以及活动先进集体7个“优秀个人”216人,促进交流学习,构建社会实践长效育人机制。

(终审人:庚丽娜)



终审人: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