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土木学院:同心战“疫”,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

文章作者:戴书亚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8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切实扛起责任,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学生健康平安,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思想引领。面对疫情,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部署安排防控工作任务。寒假期间,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多篇工作通知、温馨提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学生科学防护,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强化广大学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凝聚疫情科学防控正能量。

实时摸排监测,落实学生健康日报工作。学院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班主任通过掌上蔚园健康打卡系统,统计收集学生信息,掌握全院学生健康状况,及时核实疫情统计中上报确诊、疑似、隔离、身体异常学生情况,认真做好学生每日健康情况工作台账。

开展心理援助,注重人文关怀。学院充分发挥心理健康预警系统的组织作用,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个人”的信息反馈机制,排查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学生情绪安抚工作。3月9-20日,各班级召开线上心理主题班会,围绕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号召学生敬畏生命、感恩付出,引导学生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冷静辨析、积极求证。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居家时间,做好学习规划,进行自主学习。

实施精准资助,关爱疫区学子。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际困难,时刻牵挂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共有7名学生来自湖北,面对严重的疫情,为了减轻他们的压力,确保他们的学习及生活不受影响,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帮助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渡过难关。

创新就业指导方式,落实网络招聘服务。学院利用学院官网、毕业生QQ群、毕业生班主任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非接触就业指导服务,并通过线上咨询的方式远程解答毕业生关于简历制作、考研复试准备和面试技巧等问题。同时,学院通过多渠道发布毕业生学科专业就业信息,主动邀请用人单位参与学院组织的“建字如面”线上双选会,确保招聘需求岗位数较往年不减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土木学院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工作,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孙磊)



终审人: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