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杨荣坤:安徽省2019年高校学生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文章作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760

杨荣坤,男,安徽六安人,1998年9月生,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2017级测绘工程专业学生。2017年首次参加无偿献血,共捐献全血300毫升,单采血小板4个治疗量,是全国第79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荣获2019年2月份滁州好人称号。

1998年出生的杨荣坤是一名大二学生,现就读于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2019年1月23日,他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广东小男孩的生命,是皖东高校历史上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也是滁州市第10例、安徽省第153例、全国第79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7年10月的一天,刚踏进大学校园不久的杨荣坤跟同学一起进行无偿献血活动。献血过程中,他从工作人员那了解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数据库,觉得很有意义,在当天就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10个月后的一天,正放暑假在老家的杨荣坤突然接到滁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位需要造血干细胞的白血病小男孩跟他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杨荣坤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是捐献的决定并不是杨荣坤自己一个人说了算,他把这个决定偷偷告诉了父亲,得到父亲的理解。但是母亲得知后却十分担心和反对。为了让父母安心,杨荣坤通过网络和医护人员的介绍,耐心地向父母解释,最终,善良的父母答应了。

很快,好消息再次传来,杨荣坤的高分辨配型也合格。随后,根据患者的情况,在经过一系列严格体检合格后,医院安排杨荣坤在1月23日正式捐献。1月23日上午8时许,医院正式采集杨荣坤造血干细胞。

当天中午11点半,一袋126ml的“生命的种子”从杨荣坤体内抽出,并迅速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当看到造血干细胞送走后我感到十分欣慰,这是我生命中难忘的一次‘救命’经历,希望小男孩能尽快康复,快乐成长!”

2017年9月,杨荣坤从六安考到滁州学院,就读于该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测绘专业。在校期间,杨荣坤认真学习,保持质朴本色,遇到同学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总是义无反顾地前去帮忙。他多次参加学校绿源环保协会和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

杨荣坤表示,能够在20岁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我感到无比自豪,今后将以亲身经历和感受做好捐献造血干细胞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继续弘扬大爱精神、心系慈善、造福社会,为公益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应尽力量。


终审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