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百场讲座】陈晓曦:立德与时代新人

文章作者:刘比卓 曾三侠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101

 

  2019418日晚7:20,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立德与时代新人”的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哲学博士,安徽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陈晓曦担任主讲人,五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老师切合学生实际出发,从学生的角度讲解来听讲座的德。老师首先举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提出的“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并进行了详细讲解。


  讲座中,陈老师提出了三大主题,分别是导入德为何物,内圣外王,德福一致。首先讲述的是传统道德思想:“推己及人,内圣外王;义利之辨,修身为本;亲亲尊尊,戒慎恐惧;亲亲相隐,爱有等差;德福一致”。老师还举出《论语》、《孟子》、《礼记》、《中庸》中的名言来讲述传统道德。尤其是“自弃者,不可与有言也;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言非礼义,谓之自暴也,吾身不能居仁由义,谓之自弃也。仁,人之安宅也;义,人之正路也。旷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老师进行了深度分析。


  最后,老师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鼓掌。全场掌声雷动,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终审人:时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