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百场讲座】陈宝利:音乐+文学+编程的跨媒体交互艺术创作准备

文章作者:刘比卓 曾三侠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712

 2019327日晚7:20,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音乐+文学+编程的跨媒体交互艺术创作准备”的讲座,由滁州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实验室主任,安徽省葫芦丝巴乌学会副会长陈宝利担任主讲人,5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宝利老师请18级音乐学院的王成明同学为同学们弹奏了两首流行曲,吸引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燃动全场,讲座就此开始。


讲座中,陈老师首先讲到了音乐+文学,并以校歌《琅琊翰墨育栋梁》为例,来为同学们生动的讲述了音乐和文学的联系。老师请到的2015级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曲《高山流水》,在同学表演的过程中,陈老师通过琴弦来为我们讲解生活中的哲理。2018级文学院同学声形并茂地为大家朗诵了《蜀道难》;18级财管孟文同学为大家饱含深情地朗诵了《春江花月夜》;老师还亲自为同学们演奏长笛来演示气韵生动。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的表现丰富的展示了文学与音乐的联系。陈老师讲到了音乐的传承需要口传心授,老师幽默诙谐的将自己比作一个大个的咸菜,泡在音乐艺术的大缸里。陈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形神与笔墨》中的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和创造时代艺术,以中西合成药药效快的比喻形象的说出了中西艺术结合的效果。


最后,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份足量的知识大礼包,让同学们通过知网、慕课和学习通等来学习音乐,全场掌声雷动,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终审人:时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