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艺术教育结硕果 艺术之花满校园——滁州学院参加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综述

文章作者:曾三侠发布时间:2012-05-18浏览次数:126

日前,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落下帷幕,滁州学院因指导思想明确,领导机构健全,活动经费充裕,组织实施得力,学生参与积极性高、范围广,活动效果突出,学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充分展示了滁州学院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

【指导思想明确,组织机构健全】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明确本届艺术展演的指导思想,即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展现滁州学院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面向全体大学生,立足于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彰显特色,展示成果。

为保证艺术展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志才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倪阳、党委委员、副校长程曦任副组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团委、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成员由各院部团总支书记组成,负责具体活动的组织协调落实。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健全的组织机构确保了艺术展演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领导高度重视,活动经费充裕】

201011月启动艺术展演工作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划拨专项经费10万元。学校领导余在岁、许志才、倪阳、汪湘水、程曦等先后多次听取团委等部门关于艺术展演工作的汇报,参加艺术展演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多次前往排练现场看望慰问参演学生。党委副书记倪阳还亲自撰写书法作品,参加校长书画展。

学校领导亲切看望和慰问参加艺术展演排练的演员

【工作扎实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为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学校先后下发《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院行〔20111号)和《关于印发<滁州学院第四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院学〔20114号),明确和细化责任分工、活动具体安排。艺术展演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工作汇报会等,及时总结,查找问题,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各院部和部门精心组织实施,认真组织开展校级和院级层面的艺术展演活动,同时精心做好选拔作品和编排节目工作。

积极推进艺术展演工作

【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展演,取得丰硕成果】

滁州学院精心遴选优秀作品和节目参加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选送的25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党委副书记倪阳的作品《离骚名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获校长风采奖,施韵佳等老师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探析》、殷少勤老师的《浅谈艺术歌曲的三个关系》获优秀艺术论文奖,赵煜老师创作的舞蹈《十面埋伏》获得优秀创作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和精神风貌奖。

获得省级一等奖的艺术绘画作品《启程》、艺术表演节目舞蹈《王芳的回忆》、DV《历程》还代表安徽省参加了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并取得了好成绩,其中,艺术绘画作品《启程》获绘画类甲组二等奖、艺术表演节目舞蹈《王芳的回忆》获舞蹈甲组三等奖、DV《历程》获DV类乙组三等奖,滁州学院由于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获奖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遥遥领先于全省同类院校,充分展现了滁州学院的办学实力,展示了艺术教育和实践的丰硕成果。

【学生广泛参与,活动成效显著】

我校将艺术展演活动和艺术教育相结合,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充分考虑学校教育及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特点,遵循学生的主体性和自主选择性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普及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学生提高的愿望。学校在组织艺术展演的过程中以及开展课外、校外文化艺术活动中,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师资、有制度,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举办各种表演、展览和比赛,例如书画展、歌咏比赛、话剧演出、文艺汇演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来培养学生的欣赏水平,充分张扬学生个性,展示学生艺术才华。

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暨纪念建党90周年大合唱

花鼓艺术团赴兄弟高校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

近年来,滁州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融入地方,服务滁州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在发掘、整理和研究滁州独有的文化艺术形式“凤阳花鼓”的基础上,我校成立花鼓艺术团,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演出,并获批承担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成为安徽省继安庆师范学院黄梅戏艺术团、安徽师范大学民族管弦乐团之后,第三个承担该项目的演出团体。20115月下旬,花鼓艺术团分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科技学院,举行主题为“鼓乡情韵”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201247日,成功赴安徽省委党校进行专场汇报演出。20125月下旬,还将赴皖西学院、巢湖学院、巢湖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演出,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积极向上、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这是对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的充分肯定,为我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文化环境,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终审人:tua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