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毕业生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

文章作者:潘英时间:2020-11-26浏览:2855

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公布了2020年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名单,我校推荐的2016届文学院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侯宏波基层就业事迹成功入选。

全国共计遴选435名毕业生,安徽省共计15名,就业、创业和征兵各5名毕业生,侯宏波是基层就业大学生典型人物之一。

今年5月,经各二级学院推荐,共收到7名基层就业大学生,7名大学生创业人物,9名军营大学生战士的典型事迹。学校组织遴选后,向安徽省教育厅推荐1名基层就业大学生典型事迹,后经省教育厅选拔上报推荐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近年来,学校及时出台《滁州学院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就业的实施意见》,依托就业指导课、就业创业讲座、校友报告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国家政策,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鼓励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服务国家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国战略,毕业生参与国家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的人数逐年增加。(通讯员:刘国政,初审:陈薇)


侯宏波基层就业事迹:

用脚步丈量华夏土地

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侯宏波,男,出生于1991年,2016年7月毕业于滁州学院,同年7月主动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曾服务于山南市人大常委会。带着诗和远方,挥洒着青春,结束了自己3年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后,他主动申请留藏工作,继续扎根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基层亲近大地、熟悉百姓、了解国情,锤炼自己的意志和能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自己长期建藏的忠诚与担当。

一、默默奉献基层,在履职尽责中唱响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主旋律

大学期间,有着多次志愿服务经历的侯宏波,早在心中埋下了响应国家号召去西部工作的种子,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方去”志愿服务主旋律。2016年6月,刚完成大学毕业前各项手续后的侯宏波,没提前和家里人商量,独自带上在校期间所获荣誉及证书,敲响了学校团委办公室的大门,主动报名填写了《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报名登记表》,凭借着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经过严格评审他被成功招募为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在顺利通过各项检查之后,他和三十多位小伙伴一起,依依惜别家乡,豪情满怀地来到藏文化的发源地西藏山南,在经过高原反应“见面礼”的考验后,伴随着激动、惊喜、惶恐与不安,在藏族同事的悉心指导下,开始了解西藏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志愿服务生活。在藏工作学习中,他努力发扬“老西藏精神”,养成了坚忍不拔、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和当地藏族群众一起唱藏歌、跳藏舞,和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渐渐融入雪域高原的生活。

在志愿服务的三年里,他既担任过团市委团支部书记,也兼任安徽籍西部计划志愿者队长。在完成好本职工作之余,他积极筹备并参加市项目办牵头组织的各项活动,带领团支部成员积极协助配合团市委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徐本禹成长分享会”,带领团支部成员积极协助配合团市委协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服务管理电视电话会议、签订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责任书等。同时,也积极组织安徽籍志愿者参加共青团安徽省委领导莅临山南慰问座谈会,牵头完成志愿者团支部规章制度起草、修正,积极参与各项时事政治精神宣讲活动,并被评选为山南市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他倡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既是‘美丽山南’的建设者,也是享受者;既是‘西部计划’的实践者,也是宣传者;既是西藏的‘异乡人’,也是西藏与内地的联系人。我们像星星之火一样聚集起来,竭尽所能发光发热,用奉献与热忱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的志愿者服务理念,至今仍被山南历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所肯定和坚持。

二、强化责任担当,在积极主动作为中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是各民族的生命线,是推动各项事业前进的必然要求,西藏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处于维护国家统一、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这就要求在藏的各族人民群众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在事关国家统一和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维护好民族团结,维护好祖国统一。在志愿服务的三年里,他在思想和行动上时刻以一名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深入揭批达赖分裂集团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三年在藏生活摔打磨练强意志、三年受党教育坚定立场当先锋,在结束志愿服务之际,他完成了从“思想上”入党到“行动上”入党的人生蜕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一名党的“好战士”。三年里,在重大节日和敏感节点的维稳戒备值班等工作中,他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职责,始终把上级交代的维护稳定的任务落到实处。同时,牢固树立维护稳定没有身外人的思想,并在行动上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敢于旗帜鲜明地发声亮剑、针锋相对地批评、抵制各种分裂言行,真正做到了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觉站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

三、脚踏实地钻业务,在尽职尽责中奠定一生的职业发展基础

在三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为了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办公室主任抓好两级机关党组党建工作,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他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了各项工作,主要体现为协助创办了《山南人大之声》等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其在山南生动实践的宣传刊物。在经过多次跟班学习掌握工作程序后,可以独自担纲统筹协调各级人大来山南调研、考察,出色完成了白玛赤林委员长及对口援藏支援山南建设的“三省”各级领导莅临山南考察的各项接待任务,可以协调省(自治区)级人大赴山南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执法检查、立法调研、专题调研等,多次参加自治区“两会”、市“两会”的会务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以及千余场市人大各类会务保障工作。他的这种严谨细致、脚踏实地钻研业务;孜孜以求、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精益求精、扎扎实实提高能力的务实工作作风,得到了山南人大各级领导及“三省”援藏领导的广泛赞誉,也让他在尽职尽责中奠定一生的职业发展基础。

四、真情融入边陲,在服务基层中体现人生的价值

2019年年初,已在市人大多岗位锻炼3年的他,即将结束志愿服务工作走向职场的下一站,婉拒了山南多个县(区)人大的工作邀请后,主动申请到海拔5373米的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人民政府工作。普玛江塘乡,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行政乡,号称“世界之巅”,距离不丹王国仅25公里,平均海拔5300米的艰苦环境和极其恶劣的气候给了他别样的体验,处于风口的乡政府冬季长达9个多月,年平均气温仅为零下7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35%,晚上睡觉盖四床被子,洗澡要到百公里之外的县城才可以,呼出的热气很容易在被子上变成一层薄薄的霜,基本上每天都会下雪。但他深刻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用“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的责任担当,克服高反失眠、低温缺氧、强紫外线等诸多困难,毅然决然地在世界海拔最高乡爱国奉献,用信念锻造无悔青春,用深情诉说对党和国家最绝对的忠诚。

2016年的那个并不遥远的夏天,对于长期身处高海拔而导致记忆力减退的他而言,似乎是“有点遥远”了。那年夏天,48个小时的火车一路从安徽到西藏,从满眼繁华到满目苍凉,回顾这些年的在藏生活,他说,在西藏这片举目无亲的高天厚土之上,我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了思想转型、身份转换、生活转轨、工作转变。这其中,既有高原缺氧、孤独寂寞、道路艰险、气候恶劣、语言不通、紫外线暴晒等诸多不适之苦,也有和当地人从一开始的“恐惧”,到后来逐渐变成可以依赖的亲人的快乐,这种援助在边疆、工作在雪域、奉献在高原的充实感,是其他快乐所无法比拟的。

“远在5000公里外的家人,永远是我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干劲拼劲的‘强力引擎’,也是支撑我在藏工作生活最澎湃的‘力量源泉’和最坚强的‘心灵支柱’。虽然普玛江塘的夜很静、天很蓝,雪也很大,日子会有些孤单。也许有人不明白我的选择,但我知道,别人拥有的我将来都会有,但我所拥有的、所经历的,他们一辈子都不会拥有和经历。不同时代的青年有着不同的际遇与机缘,是西藏给了我平台与机会,我才可以从一名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普通大学生,来到社会与时代最需要的地方,成长为一名用脚步丈量华夏土地,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的不忘真我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的新时代青年”。

这是侯宏波在2019年第一次在藏过春节的除夕夜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