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挑战杯】滁州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省级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545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贡献,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同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滁州学院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省级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竞赛活动,组成成员如下:

  长:郑朝贵

副组长:吴开华、李庆宏

  员:  华、郝德新、诸立新、庚丽娜、张丽惠、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竞赛的组织、宣传活动安排以及组织专家进行作品评审等工作胡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二级学院团书记兼任办公室成员。

竞赛时间

2021年3月上旬至4月中旬

竞赛资格与作品申报

(一)竞赛资格

凡在2021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非成人教育的全日制学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作品申报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小,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作品申报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在2021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本专科生作品。

2.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调查报告可自选上述6个组别或6个学科中的一个报送。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作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 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 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在申报时,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字数在3000字以内,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

3.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4.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5.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作品完成全国竞赛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

、赛程安排

(一)组织发动阶段(3月上旬

1.各二级学院成立赛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本单位竞赛的组织动员工作。

2.各二级学院要制定竞赛组织实施计划,完善保障政策,在学生中做好充分的宣传发动工作,发布竞赛消息,接收学生咨询,协助学生选聘指导老师,引导学生提交高质量的作品,积极组织作品申报工作。

(二)院级选拔阶段(3)

1.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对申报个人或团队进行辅导和培训,使学生熟悉竞赛内容,掌握参赛技能,认真完善作品文本。

2.各二级学院举行院级选拔赛,对申报作品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作品参加校级选拔赛。319日前,将推荐作品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团委)。报送材料包括:《滁州学院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1)和《滁州学院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一式一份,电子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uanwei191954@126.com(联系人张成龙)。

(三)校级评审阶段(3月下旬

1.成立校级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作品及其作者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

2.开展评审工作,公布获奖结果,并择优推荐作品参加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四)省赛作品完善及报送阶段(4月中上旬

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推荐参加省赛的申报者进行指导和培训,进一步完善和打磨参赛作品,提高作品质量和申报者答辩能力。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有发展潜力的作品给予重点扶持,按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优先立项,对在省级和全国比赛中获奖的作品,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奖励。此外,根据各学院学生参与情况、教师参与情况、项目参赛情况以及宣传力度等,授予若干“优秀组织奖”

六、专项赛安排

本届“挑战杯”竞赛除主体赛外,还包括举办红色专项活动“揭榜挂帅”专项赛等活动。

(一)红色专项活动。见《关于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校青字〔2021〕2号)https://youth.chzu.edu.cn/2021/0308/c14412a227316/page.htm

(二)“揭榜挂帅”专项赛。见《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预告》(附件6),具体安排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正式通知为准。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重要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成果展示的平台。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挑战杯”竞赛的重要意义,成立组织协调机构,加强对活动的领导,保证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全力保障

各单位要有组织、有规划、坚持不懈地推进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各二级学院要创造条件,调动师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帮助学生选配指导教师,努力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水平;要完善配套政策,把“挑战杯”竞赛成果的转化和对学生的激励制度化。

(三)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工作,使“挑战杯”系列竞赛品牌在师生中产生更为广泛、深远的影响。要做好竞赛前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竞赛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在校园中形成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引导和激励更多的学生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

附件1:滁州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滁州学院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xls

附件3.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表(入围省赛学生填写).doc

附件4.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docx 

附件5.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docx

附件6.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预告.pdf


               滁州学院   

             2021年3月5日


终审人: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