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地信学院:举办首届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曹美秀 张梦强 张萍萍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28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健康常识、提高健康意识、践行健康理想,满足学生成长发展和文化生活需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团委在四月至六月,从健康运动文化、健康艺术文化、健康生活文化、健康饮食文化、健康宿舍文化、健康网络文化六大板块组织开展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
    一、“动感青春”健康运动文化板块

适度运动能保持同学们身体健康,焕发青春光彩。在“青春运动show”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首次将运动元素带入视频中来,进行武术、太极、健身操、跳绳等体育运动微视频,尽显健康运动带来的快乐;线上体育竞赛通过单人运动项目,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尽显同学们的青春风采;“青春运动季”系列活动计划也做好规划,预计开学后在线下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意在号召地信学子运动起来,增强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出全院健身的良好氛围,丰富了学院健康运动的文化生活。

    二、“艺路同行”健康艺术文化板块

承载着文化的艺术品,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围绕“艺路同行”主题开展了第十七届“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第十五届校园曲艺大赛、“青春·理想”原创剧本大赛、“旧物改造、变废为宝”手工艺制作大赛等系列比赛。地信学子用歌声、相声,脱口秀,戏曲,快板、古筝、文字、手工制作等形式来表现他们对文化和艺术的认知,用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创造力与凝聚力为学院艺术文化增添了一抹亮色,展现出同学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低碳环保创新理念独到运用,本次活动进一步陶冶了地信学子的艺术情操,展现出学院高昂的精神面貌。

    三、“智慧生活”健康生活文化板块

乐享健康,智慧生活。围绕“智慧生活”主题开展了科普影音作品比赛、“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结核病防治健康宣传系列活动、“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艾滋病防控宣传系列活动、“健康生活,有你有我”摄影比赛。同学们以PPT、影音、问卷、讲座、摄影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向大家科普了如何科学生活、智慧生活、预防疾病等方面知识,潜移默化的影响广大团员青年,为形成健康生活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打下一定基础,展现了良好学院风尚,营造了浓厚的健康、智慧生活氛围。

    四、“食尚潮流”健康饮食文化板块

    饮食讲卫生,保你不生病。围绕“食尚潮流”主题,通过线上知识宣传和线下主题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中国传统节日民俗与饮食文化”PPT制作大赛、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和“合理膳食”食谱设计大赛、美食厨艺大赛主题系列实践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宣传健康饮食文化,争做“饮食健康”第一人,以精美的PPT和“独具特色”的厨艺来展示对饮食健康文化的独到见解,向全院的团员青年们,展现了现代生活中“脍炙人口”的风味美食和特色小吃,普及了相关科学、健康饮食知识。为同学们养成科学、安全、合理的饮食习惯,提高食品健康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五、“舍彩斑斓”健康宿舍文化板块

舍彩斑斓,多梦青春。围绕“舍彩斑斓”主题开展了“当幸福来敲门”宿舍门牌设计评比大赛、宿舍友情手绘漫画大赛、“安全宿舍,你我共建”主题宣传海报设计大赛。同学们积极开动自己的想象力,提升自己的创造力,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和绘图软件描绘出一幅幅精彩丰富的宿舍生活,将宿舍的幸福、和谐、友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现的淋漓尽致,展现了同学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以及热爱生活的向上态度,提高了宿舍的凝聚力与荣誉感,推动打造良好的学院宿舍文化和宿舍情怀,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六、“e网情深”健康网络文化板块

为了打造积极阳光的网络氛围,抵御不良信息,树立网络健康、文明之风。围绕“e网情深”主题开展了原创朋友圈征集、“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和“网络文明进校园”系列活动,号召同学们分享朋友圈集赞和收集中国青年优秀网民故事,引导同学们亲身参与其中;并通过网络安全知识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普及等各式活动深入了解健康网络文化知识,引导同学们去认识、探索、分辨网络上的各类信息,提高了同学们网络安全意识、居家中涵养自律认真、自觉守法的优良品质,增进了同学们对健康网络文化的认识。对传播健康网络文化,打造健康网络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该次健康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学院团委积极运用地信团学微信公众号、易班网等多种新媒体平台,进行优秀作品展示,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健康文化知识,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健康文化的宣传和实践当中来,进一步让学院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健康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形成文化育人、健康生活、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讯员:谷家川)


终审人:张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