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疫情防控 青春同行】安徽濉溪新闻网报道我校机电学子助力家乡疫情防控、扶贫工作

文章作者:高来鑫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437

    35日,安徽濉溪新闻网报道了我校机电学院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李硕同学和母亲并肩参加抗疫、扶贫的感人故事。

    李硕的家在濉溪县五沟镇南湖南村。他的妈妈是五沟镇南湖南村计生专干,疫情发生后,每天忙碌奔波在村防疫工作各个现场。李硕主动要求“参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担当,村里又多了一位只有一个医用口罩,却满怀热心的青年志愿者、新时代“雷锋”。

  

    在这个“加长版”寒假里,李硕和村两委干部一样每天积极到岗,奔波在村防疫工作各个现场,给乡亲们发放宣传手册,宣传防疫健康知识,并叮嘱他们少出门,外出要戴口罩,不要聚餐、聚会。他不辞辛苦,不畏风雨,坚守在村主要出入口卡点值班值守,负责村民“通行证”的发放、体温检查,并认真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和登记等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李硕和妈妈王玲一样申请加入了“扶贫大军”,主动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的注册。当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仁志“我需要一个电热水壶”的需求时,他主动把寒暑假“家教代课”挣的“工资”,买上了电热水壶、大米等生活用品,和妈妈王玲一起送到了李仁志家里。初次接触扶贫工作的00后李硕,像是扶贫专干一样,当得知李仁志家一对儿女一个读八年级一个读高三时,李硕发挥自身特长,通过网络主动当起了他们的“私人老师”,对他们一对一辅导,不仅解决了两姐弟在做作业、温习功课时遇到的“坎儿”,还不忘送上“心灵鸡汤”,叮嘱她们要认真学习,将来以优异成绩回报父母、感恩社会。

    李硕这样说到:“妈妈是我学习的榜样,也为我参与这次抗疫、扶贫工作提供了勇气和力量。这个特殊的寒假,让我在磨练中逐渐成长。我觉得很有意义” 。(通讯员:丁伯静)

 

终审人:张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