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百场讲座】晨见:淮河本土音乐文化概述

文章作者:马宾欣 曾三侠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508


 201959日晚7:20,在滁州学院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淮河本土音乐文化概述》的讲座,由滁州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曲指挥家协会副主席——晨见教授担任主讲人,5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晨见教授从“桐柏山下的淮河源头——淮源”讲起,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淮河的重要地理位置——淮河是中国东部南北分界线,在历史长河的演进中,先民们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强调了研究、保护本土音乐文化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同学们通过学习本土音乐文化,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家乡——安徽淮河,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


接下来,晨見教授着重讲述了他对淮河本土音乐文化的认识,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史长河中的淮河本土音乐文化以及研究淮河母系原生态本土音乐文化的重大意义。讲座中,晨见教授声情并茂的与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同学们激情昂扬,晨见教授精神饱满,通过音乐间的互动,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在与同学们的互动过程中,晨见教授有感而发,他说“我对于同学们对音乐有自己的思考这件事深感欣慰,孩子们很棒!”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使得本场讲座达到高潮。


讲座即将结束之际,晨见教授讲述自己从事音乐创作的道路,让同学们欣赏了其运用淮河本土音乐元素创作的歌曲《老侉头》和花鼓灯舞蹈《兰花赋》等视频,让大家对这个可爱可敬的教授又多了份崇敬,使得现场观众感受颇深,激励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开拓进取。晨见教授的精彩演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场掌声雷动,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终审人:时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