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聚焦“三下乡”】滁州学院爱心支教团用义举助力革命老区脱贫

文章作者:祁梦宝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478

8月10日,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赴岳西县毛尖山乡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0人,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爱心支教活动后离岳返校。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主任刘磊与受到支教帮助的留守儿童及其家长为大学生志愿者送行。


毛尖山乡位于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岳西县的东部边陲,群山环绕,地势陡峻,山多地少。为帮助山区留守儿童度过平安充实的暑假,滁州学院信息学院自2016年开始,每年暑期组织大学生赴毛尖山乡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分散住进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家中,每天将各村民组的留守儿童集中起来,辅导他们学习,带领他们玩耍,确保他们安全,深受留守儿童的欢迎和家长的好评。

今年暑期来临前,滁州学院信息学院即与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进行了接洽,中心根据家庭状况和出行便利条件,提前对结对帮教的留守儿童进行了遴选。7月14日,团队一行抵达后,10名大学生志愿者随即被安排住进分布在全乡不同村组的10户村民家中,开始了支教工作。有的支教点不仅整个村民组的留守儿童都集中起来,一些同为留守儿童的外地亲戚家小孩,也专程赶过来接受大学生的支教辅导。


大学生志愿者根据受教对象的学情,制定相应的支教计划和作息时间安排。志愿者王伟说:“小孩如果是中学生,学习辅导上花的时间要多些;如果是小学生,学习辅导相对轻松些,更多的时间是陪他们游戏活动,以及给他们讲一讲外面世界的精彩和当今科技的发展。”

一个月的时间里,10名大学生志愿者平时在各自支教点工作,每逢周六,他们会带着各个支教点的留守儿童们一起,到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开展集体活动。如一起做游戏,增进了解、联络感情;一起包饺子、做手工,锻炼动手能力、培养自主精神;一起联欢联谊,浓郁文化氛围、拓展综合素质;一起红色郊游,培养爱国情怀、激发报国之志。

志愿者肖子恒说:“一个月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们与孩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孩子们都很可爱懂事,都深深懂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志愿者储嘉玲是岳西人,家住县城,距离毛尖山乡10公里左右,坐公交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但她在支教的一个月内没有回过一次家。

山区的孩子们对于即将离别的大哥哥、大姐姐自然不舍。即将上三年级的徐京京是个活泼、顽皮、可爱的小姑娘,担任她支教辅导老师、住在她家的大学生志愿者李湘说:“10号我要走的那天早上,小丫头一反常态,特乖巧特老实。她还把我的行李藏起来,不给我走。到最后我们找到行李跟她告别时,她一下子扑过来,紧紧抱住我,眼泪直流。”

大学生志愿者储嘉玲临走时,收到了支教对象、即将上初三的储锐亲手制作的明信片,小姑娘把对大姐姐的感恩与不舍都写在了上面。由于储嘉玲本身就是岳西人,她与储锐相约,寒假时再来看她。“结果11号一大早,也就是我们走后的第二天,储锐就发短信给我,说昨天晚上梦到我了……”储嘉玲说这话时鼻子一酸,眼泪夺眶而出。

即将读初二的刘至诚是个十分内秀腼腆的小伙子,平时早上喜欢赖床。入住他家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王伟说:“临走那天刘至诚起得特别早,一直跟在我身旁,生怕我不打招呼就走了。等我拎着行李正式告别时,他一米七几的大小伙子忍不住哭出声来。”

积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主任刘磊是全国知名的公益人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曾集中报道过他十几年如一日乐当留守儿童“妈妈”的先进事迹,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对滁州学院信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持续多年的爱心支教活动表示高度赞许和诚挚感谢。据他介绍,中心每年暑期都要接待数十个到此开展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团队,但“基本上都只有五六天时间,坚持一个月的时间、而且每年都来,只有两所学校,你们滁州学院是其中之一”。

刘磊说,岳西县今年要“脱贫摘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爱心支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的号召,以实际行动为老区脱贫攻坚作贡献。他指出,一个月的爱心支教让山区留守儿童“学习有辅导、生活有照料、安全有保障”,给这些家庭省心不少,让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更安心了,这其实是帮助山区农民解决了脱贫过程中的一个很实际问题。

滁州学院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诗根对赴岳西爱心支教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10名大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用爱心滋润留守儿童心田,用义举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树立了滁州学院良好形象,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他希望更多同学向他们学习,不畏困苦,敢于拼搏,锐意进取,奋发成才。


终审人:张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