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百场讲座】陈利宝:古琴音乐的审美内涵与情景表现

文章作者:曾三侠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510

    412日晚,于滁州学院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举办了滁州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百场讲座。本期主题为古琴音乐的审美内涵与情景表现本场讲座全场同学反应热情,气氛热烈。

   首先,陈宝利主讲人介绍了音乐与语言,首先是陈宝利老师为我们带来了葫芦丝演奏,随后是大三同学的吉他独唱,引发了全场对音乐的兴趣。随后,他又给我们放映了濮存晰朗诵《琵琶行》的视频,给我们传输了语言的魅力。

   随后进去正题,向我们介绍古琴,古琴的音色让我们感受到一花一世界,一叶子菩提的境界。古琴的名曲有很多,比如《广陵散》,《高山流水》,《平沙落雁》等等,让我们心灵得到慰籍。接着老师为我们现场演奏古琴,或低沉,或高昂,或流畅,或舒缓,给人以美的享受,闭上眼就让人感到飘飘欲仙。随后,嘉宾李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酒狂》,他告诉我们这首曲子是阮籍所写,此曲听起来有一种现代之感。的确,在演奏过程中搭配葫芦丝的演奏,让人感到美轮美奂,体会到了一种积极潇洒的情感。

   在此次讲座中,陈宝利主讲人为我们讲述的古琴音乐的审美内涵与情景表现让我们获益匪浅,帮助我们对中国古典音乐更加了解,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古琴的美。本次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终审人:时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