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学子风采】以我无悔青春,护卫国旗荣耀 ——我校国旗班的故事

文章作者:陈述文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446

齐步走,一二一……”嘹亮的口号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怀揣着赤诚的敬意,19名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员炯炯有神地目视前方,踏着整齐且稳健的正步从山下操场走向蔚园广场,完成固定在每周一早上650分的升旗仪式。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一届又一届的国旗班成员风雨无阻地护卫着国旗在清晨升起,在傍晚落下。他们不是军人,却用执着的坚守践行着加入国旗班的初心,护卫着国旗的庄严与荣耀。

因为热爱 所以选择

体育学院2016级的李祥东大一时便加入了国旗班,新生报到时,看到国旗班在升旗,心里就无比羡慕,特别希望自己也能是国旗班的一员。军训期间得知了国旗班招新的消息,他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国旗班的选拔真得很严格,李祥东回忆说。初选时男生不低于178CM、女生不能低于165CM的硬性标准已经让许多热爱国旗班的同学望而却步,得以进入国旗班的同学还要经历6个月的训练和4轮考核与淘汰,最终留下来的才能真正成为国旗班的成员。

国旗班的招生比例是41,制定这么严苛的选拔标准是为了确保留下来的同学是热爱祖国、热爱国旗的,而且愿意为了这份热爱不懈坚持、吃苦耐劳。国旗班的指导老师校团委宣传部长曾三侠老师说。

为了确保国旗班的质量,国旗班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制度,训练中要求同学着装统一、动作标准也完全军事化。为了更好地配合训练要求,我们积极吸纳退伍大学生作为训练员。看那边那位小伙子叫赵新宇,食品学院2015级园林专业的,他就是一名退伍大学生,现在担任国旗班的训练员。曾老师指着一位看上去作风干练、训练有素的小伙子说。

为了能留在国旗班,大家对待训练都很积极认真。李祥东说。由于体院学生本身就有繁重训练,为了避免耽误训练,李祥东便和一起进入国旗班的三位同学自发结成了训练小组相互督促,他们约定每天都提前20分钟到操场,争取更多的训练时间,晚上他们相互督促早点休息,早上相互提醒起床,他们常常还利用训练中的休息时间继续训练,相互纠正。


国旗班的选拔训练长达6个月,从夏天到冬天,夏天时汗水湿透衣服,冬天时练敬礼练到手指僵硬,但是想到将来能成为国旗班的一员,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国旗班队员周海龙说。

站军姿、正步走、齐步走、敬礼……,这些简单的动作我们每个人都重复了千千万万遍,力求做到最好,这样才配守卫国旗。李祥东认真地说到。


回忆起第一次升旗,李祥东说:既紧张又兴奋,心怦怦跳,步子也比以往沉重了,感觉自己走起来有点微微颤抖,我不停地告诉自己我真得成了国旗班的一员,也有了真实而又沉甸甸的责任感。

因为责任 学会坚持

在滁州学院,不仅会峰校区有国旗班,琅琊校区也成立了国旗班,考虑到琅琊校区女生较多,这支国旗班队伍全部由女生组成,但她们绝对是“巾帼不让须眉”。


国旗班的训练方式主要是以老带新,现任琅琊校区国旗班班长的王博雅负责琅琊校区女生的日常训练。“要记住你们守卫的是国旗”、“一个人走得好不是好,大家走得都好才是真的好,要永远记住你们是一个集体!”这些学姐留给王博雅的话,她一直铭记于心。这也让她在训练时十分严格,谁的动作做得不标准她一定严厉指正、丝毫不留情面,“女生不像男生天生就有力量感,女生想要走出力量感、有气势对动作的要求更要精益求精。”除了每个人的动作要标准外,王博雅还经常告诉队员:“国旗班永远不会是一个人在战斗,国旗班的荣誉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去捍卫,每个人不仅要各司其职还要相互配合。”


离开了训练场,这位严厉的班长也十分“暖心”,除了训练新生,她还有一个任务就是“陪”她们升旗,王博雅回忆到,“我第一次升旗的时候,由于紧张绳子系错了,旗子怎么都升不上去,自己也紧张得手直发抖、手心直冒汗,幸亏有学姐帮助,才完成了第一次升旗,所以每当新生第一次升旗时我也会陪着她们,如果她们需要帮助我就能立即帮助她们。”

最令王博雅欣慰的是,国旗班的学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训练时,没有人会迟到早退,即使冬天气温零度以下,大家穿着迷彩服训练也没有喊过一句冷、说过一句累。”王博雅继续说到,“站姿对国旗班成员来说十分重要,为了训练她们的站姿,最长的时候大家一起站了近一个小时的军姿,但没有一个人有丝毫抱怨。我能感受到每一位国旗班成员对祖国的热爱,对国旗的敬畏,并以自己的工作为荣,这是责任也是坚守。”

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除了常规的升降旗,国旗班还承担着重大节庆活动的升旗任务。虽然所有的动作要领和升旗流程大家早已烂熟于心,但是每次活动前,国旗班的队员们还是要提前集中训练,“升旗时要庄严肃穆,这就需要我们的每个动作都万无一失,每一次必须圆满完成任务,才能展示国旗班的风采,才能感染更多人。”国旗班队员陈治说。


去年元旦,各学院纷纷向国旗班发出了邀请,想让学子们近距离一睹国旗班的风采,以提高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国旗班欣然应邀。“展示国旗班风采,并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也是我们国旗班的任务之一。”曾三侠老师说到。

接到任务后,国旗班积极谋划,考虑到晚会与活动不同,国旗班选择了更契合晚会主题的诗朗诵形式,并选择了《我们是新时代青年》这首极富感染力的诗。为了更好展示国旗班风采,参加诗朗诵的同学除去日常的训练外,自发要求每晚加训一个小时,冬日夜晚里,队员们一遍遍练着齐步走、站军姿,一遍遍大声朗诵,反复训练。


“我们是新时代青年,困难,不会使我们改变信仰,因为我们是新世纪的栋梁……我们用实际行动塑造出青春形象,热爱祖国忠实于党,我们让火红青春奉献中闪闪发光。”当慷慨激扬、声情并茂的朗诵响彻在晚会现场,配上飒爽英姿,学子们被深深感染了,自发地鼓起掌来,经久不息。

爱与责任 薪火相传

国旗班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学院,虽不是朝夕相处,但相同的热爱和共同的坚守在日积月累的日子里结出了深厚的友谊之花。


去年5月国旗班队员庞振浩家里突发紧急情况,需要频繁往返家里和学校的他因怕耽误国旗班的正常运行,主动提出了退出国旗班,其他队员了解情况后纷纷表示,“如果不是非离开不可,如果你还想留在国旗班,我们就给你留着这个位置。”队友们的鼓励和支持给了庞振浩极大的宽慰,他红着眼眶表示,“我爱国旗班,我不想离开。”在队友的帮助下,庞振浩既照顾了家里又没耽误国旗班的工作。“我们是队友、战友,但慢慢地变得更像亲人。”庞振浩感激地说。

“国旗班里温暖的故事还有很多,从训练场上相互帮忙整理着装,到训练场外的互诉心事,一路走来,我们相互扶持,共同捍卫国旗班的荣誉。”现已被擢升为国旗班班长的李祥东动情的说,“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具有极其神圣的意义,我们能为祖国护国旗,这是无上的光荣。每天早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从我手中冉冉升起,在一碧如洗的蓝天中飘扬,我的心中就会激荡起万丈豪情。多么美丽的校园!多么美好的时光!这么优越的学习条件和资源,青春的我们还不应该发奋努力吗?”


正如每次升旗都是46秒,十余年来,五星红旗总会按时飘扬在滁州学院上空,飘扬的国旗激励着一批又一批蔚园学子只争朝夕、勤奋向学、立志报国、筑梦前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国旗班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走好每一步,升好每一次旗,维护国旗班的荣誉,捍卫国旗的庄严与神圣”却是一届又一届国旗班成员薪火相传的共同信念。



终审人: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