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校学生会邀请专家解读什么是科学

文章作者:赵星火 曾三侠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559

4月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名师工作室李腾达博士应邀作客该校大学生素质拓展百场讲座,为该校学生作“什么是科学——从打鸡血讲起”主题讲座,近400名学生到场聆听。

腾达从选题的缘由讲起,对“打鸡血”这个词语进行了解释。1952年的医护工作者俞昌时认为:“鸡血也是一种组织,肯定能治病。”并且在自身实验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应。文革时期,“鸡血疗法”迅速蔓延起来。随后的问题中断了“鸡血疗法”,但“像打了鸡血一样”的俗语却流传了开来。随着社会“伪科学”的增多,真正的科学也变得极度需要。

接着,李博士举例说明伪科学有哪些,有一些另类气功以及各种没有经过科学验证的伪科学,如:甩手疗法、红茶菌、生吃泥鳅,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王林了。不少官员也相信迷信、相信风水,但不能寄托希望于扳倒一个王林就能拯救中国。我们不禁思考:什么是科学。科学可以是一种解释世界的方式,也可以是观察和实验的结果,并且是可重复的。科学就是知识,是一种生产力,既包括知识形态的又包括潜在的知识形态,是一种财富

最后,李腾达强调当代大学生要增强辨别伪科学的能力、加强对自媒体的监管力度。

 

终审人:tua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