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滁州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办法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4-06-18浏览次数:3231

为深入推进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更好地展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和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推进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更好地展示暑期社会实践各实践团队和队员的风采,宣传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特进行社会实践团队评优。这既是对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的承认,也是对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的鼓励。 

二、奖项设置

设立社会实践活动集体奖、个人奖和优秀调研报告奖。

集体奖分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实践团(队)奖”,对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团组织授予“优秀组织奖”;对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授予“优秀实践团(队)奖”。

个人奖分为“优秀指导教师奖”、“先进个人奖”。

三、评选对象

经申报立项的全校所有社会实践团队及队员。

四、评奖标准

1、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颁发给在组织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院团组织,评奖标准如下: 

(1)学院领导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成立了社会实践领导小组;

(2)制定并上报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3)社会实践活动点面兼顾,社会实践率高,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符合组队要求,表现突出;              

(4)社会实践成果显著,获奖论文比例高;      

(5)社会实践报道稿件充足,质量高,对外进行了有效的宣传;

(6)社会实践工作总结材料按时上报,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按时上报。

2、优秀实践团队奖

团队奖颁发给在践活中表突出的团队评奖标准如下:

(1)社会实践活动有计划,有总结;

(2)团队活动主题、形式或内容新颖,有创意;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培训,圆满完成实践任务,按时上交校团委《滁州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指导手册》上所要求的各项材料;

(4)实践论文、调查报告或其他形式的实践成果具有较高的水平,成果充分体现实践性质;

(5)在实践过程中主动与地方媒体联系,有媒体对团队的认可并进行宣传报道(主要依据报纸、录像等图文资料以及有媒体单位盖章的采访证明);着力宣传团队,树立滁州学院的良好形象,在社会上获得了较大的反响;

(6)暑期社会实践中指导教师对实践活动进行科学指导;

(7)实践反馈表中,当地单位党团组织对团队有较高的评价。

3、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给在实践活动中随团参加团队的实践活动并起到指导作用,在成果中有所表现的领队教师。具体评奖参考以下几点: 

(1)真正起到带领团队,指导实践活动的作用; 

(2)及时、妥善处理团队内突发事件; 

(3)协调好与接待单位的关系; 

(4)深入到实践活动中,与学生同甘共苦; 

(5)有效指导团队开展社会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

4、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

先进个人奖颁发给参加实践活动并表现突出的学生,具体评奖参考以下几点:

(1)在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

(2)发扬团队精神,成为全队核心,在活动中不辞劳累,热心助人;

(3)实践论文或者调查报告质量高。

5、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

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具体评奖参考以下几点:

(1)选题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内容详实,真实反映该课题的现实状况;

(2)报告真实,能够清晰地阐述某一社会现象或科研课题,提出问题,对此进行分析、讨论并得出一定结论;

(3)结构严谨、逻辑性强,在分析过程中运用了一定的论证方法,有数据、有事例、能客观深入地说明一定现象或得出一定结论及成果;

(4)不少于3000字,参加校级评选均需受到院级表彰。

五、奖励办法

1.对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对社会实践取得优秀成果的团队将给予适当奖励,具体表彰办法以评选表彰文件为准。

2.在校园网和社会实践专题网站上公布表彰结果,展示优秀团队和个人事迹。

3.对优秀(先进)个人,各院(部)视情况在综合测评中酌情加分。

六、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校团委负责解释。 

终审人:tua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