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关于举办滁州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2-01-12浏览次数:565

各院),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提高广大同学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素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学生走科技创业、实践成才之路,同时组织选拔优秀创业计划项目参加2012年安徽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研究,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决定联合举办滁州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激励全校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勇于实践、迎接挑战,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培育团队协作意识,浓厚校园科技学术氛围。

二、竞赛组织

学校成立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倪 

  员:郑朝贵、江文贵、许雪峰、骆宝明、音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具体负责竞赛的日常事务,音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竞赛领导小组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作品的评审工作。

    三、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均可参赛。

    四、参赛方式

    1、组队方式。竞赛者以团队形式参赛,按照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置科学、能力结构合理的原则组建创业计划团队。参赛团队的人数为37人,鼓励跨院(部)、跨专业、跨学历组队,作品以团队负责人所在院(部)确定申报单位。

    2、作品要求。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作品可以来源于:参赛团队成员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参赛团队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允许引用其产品的书面授权许可);虚拟的概念产品或服务等。

    3、编制创业计划书。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参照《创业计划书编制指南》(具体内容请登录滁州学院团委网站,查阅“创新创业”栏目的《创业计划书编制指南》)编制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创业计划走入市场。《创业计划书》要求标题为3号黑体,内容为4号仿宋,双面打印。所有完成的创业(商业)计划书要求有文字版和电子版两种。

    4、评选方式。评委对作品进行初评,对遴选出的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公开答辩确定成绩。公开答辩的程序为:首先由参赛选手以PPT形式演示作品,时间不超过6分钟;接着由评委提问,参赛选手进行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每个团队最多允许4人上场。

    五、时间安排

    1、动员培训(2月15前)

215前,各院(部)要通过会议、海报、网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与,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赛,同时要以讲座等形式开展培训,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创业知识,提高编制创业计划的能力。

    2、院(部)预赛(215228

各院(部)在各班级选拔的基础上,组织院(部)选拔赛,推荐若干优秀作品(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3)于228日前将《作品申报书》(见附件2)和《创业计划书》(纸质和电子各一份)报会峰校区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黄河,电话:0550-3510023,电子邮箱:tuanwei191954@126.com

3、全校初评(31日—315

竞赛领导小组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对各院(部)上报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1015件优秀作品参加最后的决赛答辩。

4、作品修改(316325

获得答辩资质的作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臻于完善。

5、全校决赛(326410

对参加决赛作品进行现场答辩,遴选若干件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六、表彰奖励

    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对获奖作者发文表彰,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本届比赛也是全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校级选拔赛。各院(部)要提高认识,把竞赛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切实帮助大学生把创业计划设计和个人职业发展设计有机结合,为今后的创业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2、广泛宣传。各院(部)要结合实际,对竞赛活动进行积极宣传报道,努力形成关注、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青年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不断扩大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和全社会的影响力。

    3、精心组织。各院(部)要精心组织院(部)内的选拔活动,推选出一批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决赛;要为参赛同学创造条件,聘请专业教师对参赛团队进行指导和培训,保证参赛作品的质量。

    4、法律申明。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领导小组有义务为参赛作品保守所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有关本次竞赛的所有信息必须经竞赛领导小组授权后方可在媒体及网站上发布;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团队个体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作品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竞赛领导小组无关;参赛者与其作品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竞赛领导小组无关。

 

附件:

1滁州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评审规则.doc

2滁州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书.doc

3滁州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报送名额分.doc

二○一二年一月四日 

终审人:tua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