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百场讲座】张文杰:横看成岭侧成峰——谈文学解读中审美主体的趣味性差异

文章作者:刘其洋、王健发布时间:2013-05-28浏览次数:362

1118晚,滁州学院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 横看成岭侧成峰——谈文学解读中审美主体的趣味性差异”的百场讲座。滁州学院博士、中文系讲师张文杰作为主讲人,为现场四百名师生讲述了文学解读中审美主体的差异,以及这些差异所带来的趣味性。

         

张文杰博士在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开始了他的专题讲座。讲座过程中,他围绕着文学解读中审美的差异性,做了充分的讲解并进行了举例分析。他指出,文学解读是主体性很强的活动,欣赏者往往从自己的精神个性和价值尺度来观照审美对象,从而对同一文学作品得到不同的解读和看法。这其中包括了历史所形成的民族风俗、习惯等差异,但是同时也支持解读主体个性的看法。随后,他对中国古典诗歌文化批评中的评判标准和借景抒情的审美空间做了分析。解答出人生阅历、审美情趣、审美风貌等都是影响文学解读中产生差异的原因。

         

终审人:tuan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