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百场讲座]卞佩峰:有“礼”走遍天下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3-05-28浏览次数:575

11月26日晚,滁州学院南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有‘礼’走遍天下”的百场讲座。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卞佩峰作为本场讲座的主讲人,为现场六百多名师生深刻阐释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礼’,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

       

讲座过程中,卞书记从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礼’字的丰富内涵。理论上,他指出,‘礼’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五种基本素质(即通外语、熟悉计算机、会驾驶、懂法律和知礼仪)之一,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深远的影响。接下来,卞书记立足实际生活,通过生活中的实例,说明了与人交流时的目光、微笑的方式、握手技巧等礼仪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也例举了生活学习中他所见到的部分大学生因为不注意礼仪而严重影响人际交往的事例。整场讲座中,卞书记贯穿伦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三个方面,叙述时语言生动幽默。聆听讲座的师生们收获颇丰。通过讲座,他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以前或多或少存在的淫威不知‘礼’而带来的人际关系的部分缺失,并且知道了在以后的学习直至工作生活中,如何去做一名知‘礼’的优秀人才。讲座过程中,水上报告厅掌声不断。

      

讲座最后,卞书记细致解答了几位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本场讲座在几分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

终审人:刁海伦